close


        現在是上午5:52分,基本上在這時間似乎不太適合坐在銀幕面前打字吧!  但是對於最近的我實在是司空見慣了‧自從考完國家考試以後,我的生活作息一值都處於極端不正常的狀況,這可能是出自於考前玩不到心態的一種反撲呢!不過今天這次我可是打算在凌晨兩點以前就睡著的喔,只不過出了一些小小的狀況,那就是睡前看了東野圭吾大師的【嫌疑犯X的獻身】這本書‧


        說到小說,在我心目中排名前三者(當然情色文學除外)當屬武俠、推理、懸疑科幻類別的小說等等,我想這樣的嗜好可說一點都不稀奇,甚至有點過於平凡!  不過我樂於安處這種平凡的愉悅當中‧我的文筆本身很差,看書卻又只重情境而對於文句不會過於著墨,所以引經據典這種形式就免了吧,我們就用最膚淺的方式來討論讀完書後內心的感受吧!


說到剛剛拜讀的【嫌疑犯X的獻身】這部東野先生於2006年獲得第134屆直木獎以及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的作品,怎麼說呢? 現在內心的感動大概是從讀過橫山秀夫先生的【羅頻計畫】以來首次又讓我陷入睡不著覺又胡思亂想的另一部感動作品!  東野先生的作品很多,管見略為拜讀過他的【名偵探守則】、【偵探伽利略】、【徬徨之刃】、【11字殺人】等作品,發現各種作品都有其特色與著重之點,可以說是不被侷限的一種思考語突破,但是共同點是文筆非常具有親合力‧尤其在看完【徬徨之刃】後內心對於法律的掙扎、【偵探伽利略】中湯川學副教授鮮明的形象以及科學因素的納入,都讓我可以再腦中咀嚼許久並且在三的回味;而這次看的【嫌疑犯X的獻身】同樣是以湯川學副教授為核心人物的推理小說,但是有別於【偵探伽利略】以純科學上的角度切入,這次他以塑造對決的氣氛以及詭密的案情再加入其獨有的感情因子,寫出讓人看完最後一頁時那種惆悵到睡不著覺的情境,在下當然是拜服不已,尤其是有關於人性的刻劃....還原至看完時我最初的話語:我真的被感動了!


(以下牽涉內文部份)


本文中有關於數學天才石神達摩與物理天才湯川學的兩大天才鬥智固然是本書的主要賣點之一,但是我覺得看完這本書會讓人有種錯覺,那就是「這不太像推理小說,反而有點像情愛小說...」,但他卻又是真真正正的本格派推理小說‧石神達摩用他鬼才般的頭腦,精心設計出多層次的犯罪計畫,料事如神令人不禁想到諸葛孔明的神機妙算(假設諸葛亮真的神機妙算)!但如此難以揭穿的偽裝、詭異案情的背後,卻是石神這個與世隔絕之人內心裡純淨且火熱的感情,雖然我高度質疑這世界上是否存在這種自殺式的愛情,但是我仍然嚮往石神的痴!


對於學法律的我來說,石神的行為當然要受到法律的評價!基於自我負責原則,其犯案背後的動機僅不過對於最後的量刑上有影響,並不會因為他這人思考模式的單純且癡情而有所寬縱與容任,這也是令人不禁唏噓的部分,石神在邏輯與人性的利用上可說是天才,但聰明如他卻無法想出一個連法律也一同可以規避的方式!其實在一開始的單純案情中,靖子本來就可以為其女兒主張正當防衛,而且頂多是防衛過當的過失致死,對於法秩序或刑罰的目的性來看,均非嚴重的違背,最後的判決亦不一定不利於該母女,但一般人不知道自己在法律上的地位且畏於接受檢警的調查,慌亂下做出了不明智的舉動,其情顯可憫恕;而石神對於這種既成的狀況,用他自己的方式來成就他的愛情,卻明顯的過於偏激與極端,雖然我崇尚石神那痴到不行的愛情,但仍然不能茍同他的處理方式!這大概也是我不是石神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結論吧!


這本書對於案件抽絲剝繭的部分固然精彩,石神、湯川間高來高去的智力對決更是讓人難以忘懷,但是重點仍是人性的刻劃!石神千算萬算,仍然算不盡人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Love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