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裝生涯第4--再次染上車狂熱



(於十分旅客中心停車場) 


 


購車心路




約莫在七年前,想想也不是很久以前,那時甫退伍的我,一心只想將興趣與工作結合,在當時的我認為這是一條非常值得嘗試的路,因為我大學念了六年,最後以全班倒數第三名畢業,法律部分可以說是甚麼都沒學到,但是卻因為混了車廠4年多,每天沒事就是跑到車廠跟車友與老闆聊天,,常常一聊就是一整天,所以自認對於汽車常識有一定的概念,而且當時的我非常熱衷於汽車改裝,時常是各種汽車零件散落在我整個腦海,每每於洗完車後蹲在車旁欣賞著愛車的線條而出神,更有甚者,有次我從日本訂了四顆RAYS兩片式深唇鋁圈,到貨時興奮不已,甚至還把一顆鋁圈抱上房間放在床鋪旁慢慢欣賞,帶著一抹微笑而入睡...。就是因為這樣的我,衝動之下就投了許多汽車雜誌相關工作的履歷,也不知道為什麼,結果就是很順利的被入取了。汽車雜誌編輯的工作比我想像中的有趣(想想這世界上有那麼有趣的工作真的不多),尤其是當時辦公室的氣氛非常好,主管又不跟我們坐同一層樓,所以我們整個編輯部常常都陷入一種很High的情形,上班時間可說是一種享受,不過這工作有個小缺點,就是工時太長,老闆常常嚷嚷著責任制,但是卻又要上下班打卡,而且因為要出外採訪、辦活動、辦比賽,所以沒有甚麼假日,生活品質真的大打折扣,只有在截稿完後幾天,稍稍的可以喘一口氣。在這種生活的不斷循環下,我反而沒有辦法好好的玩我自己的車子,而且雖然快樂,但卻有點看不到未來,直到有一天,自己心底倏然發出了一股聲音,不想再這樣繼續下去了!


 


 


  


(攝於貓空青山香草園) 


 


          接下來就是可以預期的,因為突然要離職去考試,所以跟老闆鬧翻,甚至落了話說我絕對不會再回汽車雜誌相關產業了...,這下可好,斷了自己後路的我,投入準備國家考試花了4年多(應該說是5年吧),終於讓我如願以償的雙榜,不過我的愛車RX7卻因為我在準備國家考試而常常好幾個月都沒發動,漸漸地被我疏遠了。考上了之後,因為考慮RX7已經有點年分,要常常驗車與維修也不是辦法,而且自己即將進入司法官訓練所(後已改制為司法官學院)而沒有辦法顧車,所以只好賣給了車友,RX7可說是我投入最多心力的車子,但即使在眾多高等改裝品的加持下,價錢依然無法賣到很漂亮,這實在讓我有點難過。



(攝於亞狄車房) 


 




         轉眼間兩年的學習司法官生涯就要告一段落,這時候終於有機會可以為自己再度購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雖然說我與我老婆現在已經有了一台馬自達3 - 2.5s,但是在我的心目中,我的車一定是要兩個門的coupe車種,其餘的車種我一概沒有興趣,所以即使心理面大力讚揚馬三實在是一台非常不錯的代步車,但仍然不能滿足我對於車追求的渴望。也是因為我周遭的同學有了通勤的需求,所以紛紛的開始購車,也間接地點燃了我對於購車的渴望。





 




內定條件


 




        我購車的需求除了上述的「兩個門」條件之外,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龜毛要求,我所關注的第一就是外型,外型一定要帥、要流線,第二則綜合要求底盤、剛性、動力、傳輸等,其餘才是稅金、配備等,此外像是油耗、空間是不在討論之列(要會跑又要不吃草?跑車還要想要大空間?),但是也為了配合我有限的預算,所以想來想去大概就只有幾款車可以選擇,第一個就是NISSAN370Z,第二是Subaru BRZ手排、第三是Audi TT 8J 、第四是BMW 335i 輸入車。在上述車種中,能買到新車的只有BRZ,其餘的都只能買到07-08年的中古車種,依我個人的喜好,我比較偏向購買二手車,因為這樣就算改裝也比較不會心痛,而且挑個好車CP值實在比新車高太多了。所以雖然在展示間看到BRZ是相當驚豔,但是相較於其他三台車的綜合比較下,還是高下立判,所以首先淘汰出局了。最後TT會在335i370z中脫穎而出的原因是,TT的外型、內裝、稅金及整體質感部分較為突出,所以雖然TT是前驅車,而且變速箱部分飽受批評,我還是毅然決然的選擇了TT。此外,會選擇TT也是有考量到自己的年紀與職業,大概也是沒辦法像小毛頭時代一樣的方式玩車,所以開爽比較重要,至於底盤要多麼有趣味、動力要多麼強大,就不是一個決定性的考量因素了。


 




 


(一刀未改前)




 


 


一緣一會




         決定了車種,接下來當然就是要開始選車啦,選車首重管道,我個人因為不太信任中古車商,所以我會先找認識的車行朋友幫忙抓車,我是個非常心急地人,所以當我得到允許可以買車後,我可以說是第一時間打電話找我合作多年的朋友阿弟(亞狄車房http://tw.myblog.yahoo.com/jw!0N4yJ9eREQM_wBME4Nt0rw--/)商量此事,沒想到阿弟在短短2個小時內就幫我調了一台TT過來...,而心急的我也立即予以回應並動身前往看車。那台TT實在是顧得很漂亮,而且因為是朋友介紹,所以可以隨時試駕。經過試駕後的感想,渦輪增壓引擎200HP馬力的動力部分尚稱夠用,但令我更為驚豔的是TT的車身剛性、底盤以及內裝配備,這些元素深深的擄獲我的心,尤其我之前都是開日本車居多,對於歐系車那扎實的車身剛性可說是非常嚮往,但是因為這台車的顏色我並不適很喜歡,所以我還是花了一個禮拜去找其他的TT,不過一個禮拜後我又回來找這台車並決定購買,原因無他,因為以他的車況,這個價位在市場上算是相當合理,而且又有我的車廠朋友背書保證,讓我買的會比較安心,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買了這台我第一台看的TT。對於初次駕駛TT還有些不太習慣,方向盤的手感偏輕,需要花點時間適應,電子調控的座位,包覆感很不錯,而且可調整性高,對於視野的調整非常有幫助,加速度方面,大約是在3000轉以後開始發展,六速的乾式雙離合手排自動變速箱對於動力的傳輸有極大的幫助,之前我有一台三菱日蝕前驅渦輪車,未改前馬力約205、自排,但是在加速表現上,TT可以說是完全勝利,那完美的變速箱銜接與傳輸,讓動力飽滿的傳達至輪上,大腳一踩,在寬闊的高速公路上,儀表板的指針瞬間來到180km,這段中速域加速力道相當飽滿,直到180以後開始趨緩,以書面200匹馬力的數據來說,這種感覺我個人要給一個大大的讚! 在轉向上,因為目前沒有彎道激烈操駕的經驗,所以容後補陳...。此外,TT有著許多貼心的設計,譬如有兩段式的方向燈、敏銳的光感系統與自動雨刷、隨著轉速增加音量的音響系統、自動升降的尾翼...等,這都是大加分的地方啊!


 



 


(攝於十分)





 


 


我不稱之為「改裝」,而是「個性化」





        有些人買車是為了代步,有些人喜歡車但卻像換衣服似的猛換車,但就我個人而言,車子不僅是個大玩具,更是自己手足的延伸,對於車,我會投入很多的情感,所以絕不輕易換車。就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型」,所以把自己的愛車個性化對我來說可說是必然的行為。有許多人不了解為什麼車要改裝?好好開原廠車不適很好嗎?其實這說法也沒有甚麼不對,因為會說這些話的人,多半都只是把車當作代步工具罷了,但是從不同的角度,我是一個愛車的人,而車子就好像是自己身上穿的衣服、包包、首飾、髮型,可以代表一個人的style,而我自己不太能忍受穿制服的情形,所以改裝(個性化)的舉動是勢在必行。當然有許多人改車的理由不僅為此,但是對我自己而言,我就是想要有一台屬於我自己量身訂做的車子,但卻又沒有錢買手工跑車,所以只能投入改裝一途,如此而已。


 



(新替換的鋁圈 18吋 5*112 8J ET35)


 





        個性化的過程中,小弟的要求首重自我需求與平衡,對我而言,需求部分就是外觀要和諧順眼,動力需要小幅度提升,所以外觀部分首先要更換的就是鋁圈,鋁圈可說是外裝改裝的大重點之一。原本想一次升級到19吋的鋁圈,但是又考量原本鋁圈所附輪胎大約還有7成新的胎皮會完全浪費,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延用同尺寸18吋的鋁圈,而且Audi原廠本來就有許多原廠鋁圈都非常的好看,所以我決定選擇以S5的鋁圈作為替換的目標。


 



 


        再來就是排氣尾管部分,因為我個人比較不喜歡單邊出的設計(TT 8J前期原廠就是單邊雙出設計),所以原本希望可改以雙邊雙出的設計,而我異想天開,以為8J後期的後擾流可以用來改裝我的後擾流,還拜託車廠向原廠訂了一塊11000元的後擾流,沒想到貨到後發現不合,而且不能退貨,這下可害到了阿弟了!對於這個雙邊出的排氣設計,後來想了許多方法,弄的烏煙瘴氣的,最後終於跑到三峽的XY
MOTORSPORT(http://tw.user.bid.yahoo.com/tw/user/Y7856926902;_ylt=Aop_TEprZy5LCgFzyDgZA4WpFLJ8)
找的了解決的方法。我在那邊買了一塊碳纖維的後下四出擾流,而這細心設計的後下擾流密合度甚佳,雖然設計上稍嫌單調,但是為了避免過度花費,這算是CP值頗高的選擇。


 




 (尾管照,看這消音器時,還有點擔心聲音會不會太大....)


 



        進排氣部分除了四出尾段,還有替換排氣前段frontpipe與來自於英國itg高流量濾芯,並且請到齊柏林小開來對電腦進行改寫,將恆壓0.7、瞬壓1.0bar的數據一舉提升來到1.0/1.3bar的程度,並配合供油及點火的修正,使動力有了小幅度的提升。


        配合動力的提升,小弟首重改裝剎車來進行平衡,剎車部分採用Brembo 18Z 對向六活塞卡鉗、德制356mm打孔兩片式通風碟,讓我的鋁圈內飽滿有料,且有助於制動力的提升。至於懸吊部分,因為目前沒有更上一層的需求,而且本車原廠所配懸吊設計就已偏向硬朗,而且原廠懸吊雖稍硬,但其Q度及高度均當實用,所以就等到現在的避震器壽終正寢再說吧。 不過不知道是因為原廠車身過高的關係還是甚麼因素,其實車速在200公里左右時就會有一些不是那麼穩定的感覺,加上在兩百公里左右的風切聲相當明顯,我想這是我現在對這台車的一點抱怨吧。  



(356mm德製打動兩片式通風碟)




話說藉著要分發前的空檔,有天我心血來潮想說上平溪來幫車拍些照片留念,沒想到卻因而間接發現方向盤接近打死後的異音(不像方向機本身的聲音,而像是輪胎摩擦至內規的聲音),所以我回到台北市後立刻到附近的輪胎行察看一番,卻因而發現我的輪胎其中有一顆胎皮被刮掉一塊,有爆胎的危機,就在老闆努力的勸說下,我狠下心來換了兩顆米其林的PS 2 245/40 18的胎,這簡直就是大失血,一來我跟這店家不熟,所以我沒有一次換全四顆,此外,因為我這月已經改到快破產了~換兩顆就已經是極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Love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