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257.JPG

第一階段:申請到獲選間的程序

1開始:嚴密注意法務部內網有關訪問學者的相關訊息,每年貼出徵選訪問學者的時間都不太相同,前年是在11月底,今年則是在3月。當然申請之前應該先取得語言檢定資格、並可以藉由查詢前一年度的報名資料,以檢視自己是否符合報名資格。

2.下載報名表格後填寫完畢,檢附相關文件後(逾期未結案件報表請洽統計室),將表格層送檢察長核批准否及意見(地檢放人與否),檢察長同意後即會透過人事室陳報法務部,接下來就是等待法務部回應。

此步驟重要的是志願的選擇,如果期別不是資深到無敵手的狀況,就要考慮一下你選填的順序,比如說日本的三所大學,你最想去東大再來京大、早稻田,而你跟其他學長搶東大一定贏不了,不如就先搶第二志願,把京大排第一,這樣的話,如果沒人填第一志願是京大的話,京大就是你的了。當然以我而言,我本來第一志願就是京大,而其他學長第一志願是京大以外的學校,所以我順理成章就拿到京大訪問學者了。

3.部長面試,這階段好像是蔡部長在今年才開始的程序,往年聽說是沒有部長約談的行程。部長約談事前會收到法務部的通知,但請於約定時間提早半小時到比較保險,因為次長可能在此之前會想跟你聊聊天,部長約談是以前往的國家為分組約談,這次前往日本的除了我之外還有兩位學長共有三人,所以就是三人一起見部長。約談期間部長會依序問每個人3個相同的問題,並請被約談人以造訪國語言回答問題(我們日本組就是日語)。我們這次的問題大概是1.出國進修的目的、2.簡介擔任檢察官期間內偵辦之有意義案件一則、3.你認為檢察官的價值及意義等等⋯,我們在約談前完全不知道要準備這些,真的是嚇到吃手手。

4.法務部通知獲選為訪問學者。有函文及來電告知,這次因為決定訪問學者名單較往年來的遲了許多,所以法務部有先以電話通知,並且提供駐大阪法務祕書的LINE作為與學校間架橋的第一步。

IMG_5258.JPG

 

第二階段1:與學校接洽取得再留許可與簽證

1.聯繫駐大阪的法務祕書,法務祕書會負責接洽京都大學法學院院長,法學院院長會以郵件將本次指導教授的名單以及前往交流的名義(像是訪問學者與共同研究者的區別)簡單介紹,並請自行以電子郵件的方式與你希望指導你的教授自行聯繫。如果你在網站上找不到指導教授的電子郵件,也可以請法務祕書幫你詢問一下,或是直接以電子郵件詢問院長。指導教授的選擇似乎並沒有限制,院長在信件中有特別推薦高山加奈子老師對於台灣前往的訪問學者相當有經驗,而且很友善,不過因為我的題目都是訴訟法層面的題目,而高山老師是研究實體法的老師,所以我怕找她有點不太禮貌,所以我就從京都大學網站上尋找名單上各教授的專長領域,然後選了一個與我主題比較適合的教授(池田先生)進行聯繫。

2.與池田先生的溝通是以電子郵件進行,但是因為池田老師也是剛到京大1年多,對於這方面事務並不太熟悉,所以在信件上溝通往來蠻頻繁的(補件)。第一封信我有稍微自我介紹一下,接下來池田老師會傳送一個表格(教授會審查資料)給你要你填寫,對於表格的內容因為我不太理解校方想要的是甚麼,所以往返了許多信件,耗費許多時間才把這表格送出去。填寫表格時的重點如下(1)請你的履歷不要有中斷的情形,就算你中間有沒有工作的期間,也必須說明、(2)授入期間我是大概抓一個日期,從2019.9.1~2020.8.31、(3)經費的部分是要記載在日本時可獲得之資金援助,比如說獎學金等等,在這邊就是要說明法務部會支援你薪水(一年約XXXX日圓),其餘部分自費、(4)研究題目部分可以與教授討論甚麼題目比較適合,因為有的法務部訂的題目並不適合直接當作研究題目寫在上面,像是「日本XXX制度的實務運作」,他們會認是純實務而沒有學術研究的必要。此時也請主動提供部長的英文推薦信、部內所給予你通知入選訪問學者的簽呈,讓老師知道你確實是受法務部指派來的。

IMG_6416.JPG IMG_6417.JPG
上左右圖:簡短的自我介紹,事先要先了解一下日文的書信往來習慣                                             
IMG_6411.JPG 左圖:我與老師的書信往來共計24封才將資料完整送出進入申請簽證程序。

3.在上開授入表格由教授提出至教授會議通過之後,老師會詢問你有沒有要帶眷屬一同前往?有沒有租宿舍的需求?等問題,將自身的情形回覆老師之後,老師會將這件事轉知京都大學國際交流服務辦公室,此時開始就是要填寫及準備申請日本在留許可的相關資料。由該服務辦公室寄送給你的信件中會有網址連結,會連結到你專屬的表格網頁(也就是由信件直接登入),你就可以開始填寫表格(表格可以選擇語言模式,建議使用日文,日文表達相對英文版本清楚許多),其中要注意的是表格內要你準備財力證明,而財力證明的部分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聯繫部內寫例稿並提供最近的薪資單請法務部提供財力證明,當然也可以請你存款的金融機構提供你的存款證明,這邊我兩種都有提供,至於存款金額部分到底要多少?其實存款只要達到120萬日圓以上應該就可以了。另外,需要如果你有攜帶配偶及小孩,必須另外準備配偶及小孩的大頭照、護照,以及結婚證書英文本(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證明書英文版本(診所申請)的影本電子檔。附帶一提的是,表格內的所有空格都要盡量填寫喔,像是入出境次數及最近一次入出境時間,不然他還是會來信要你補上的。如果你有甚麼問題,請在網頁內的詢問網頁進行提問,提問後如果是工作日,幾乎當天就會回覆你,相當快速。填寫完畢並送出後,你就再也不能進入該表格內,而表格的狀態就會是「入國管理局審查中」。

 

IMG_6397.JPG

左圖為京大申請在留許可以及簽證的流程                           

IMG_6412.JPG

以下為通往申請表格的連結

IMG_6408.JPG

填表完成會告知你,等在留資格證明書發下來後會再通知你

4.住宿申請:因為我家屬在京都有房子可以供我住,所以我就不用另外租宿舍,不過老師有表示,如果9月要入住,最好6月多就要先透過老師這邊進行交涉,這樣會比較容易租的到宿舍。宿舍內容其實都可以在網站上找的到相關的房型、價格、地點等,依照房型不同價位也不同,這部分因為我沒有實際申請過,所以實際如何申請?申請程序如何我到目前為止並不太清楚。

IMG_6419.JPG

 

第二階段2:署內及部內的流程

1.確定入選之後,法務部會邀請入選的人到法務部會議室,由之前擔任訪問學者的學長姐進行經驗分享,此時可以換個LINE或什麼的,以便之後有什麼問題時有人可以詢問。

2.擬定研究計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訪問學者 京都大學
    全站熱搜

    JackyLove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