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奇摩知識+所回覆的文章,因為內容還蠻長的,所以乾脆也拿來做自己的文章吧!雖然有一部分與之前的文章內容重疊,就請多多包涵啦!


問:


我是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
有幾個有關"刑法"的問題想問大大們


希望能給我一些建議
一、請問一般四等考試的刑法題目作答時大約在幾行(九十分鐘四題)


    一定要寫滿七頁比較好嗎?可是時間上真的來的及嗎?


二、在答題時有什麼基本模式嗎?(不是說構成要件該當、違法性)


   而是說要先開標題、在寫法條、在涵攝題目事實是這樣嗎?


三、參考過很多老師們的擬答都是這麼的詳細,


   可是我是想找有關考試時能在有限的時間能寫出來的擬答


   訪間是否有類似的書籍可推薦呢?


四、本身有在補習,不過視訊班,沒辦法跟老師交流


   想請問是補視訊班考上的大大們是怎麼準備的呢?


   無法給老師批改的情況下,怎麼知道寫得好不好?如何改進?


 


我真的很希望每天練習都是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每天都有進步的感覺!! >"<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請各位大大能提供本人一點意見


謝謝!!~~~~~~


 


答:


我考的是三等司特與律師高考~不過就答題來說,應該不會差太多,希望能給你參考。



  1. 答題的版面:我個人答題時七面絕對會寫滿,甚至草稿紙都會寫到滿,尤其是碰到實例題型的時候,光論罪不寫學說爭議就已經會讓你寫到沒位置也沒時間寫,但是請別慌張,因為小弟為了讓字體夠大夠整齊,所以我在考試時每頁第一行限制自己每0.8公分寫一個字(本身先在尺上標有刻度)讓底下的字都能對齊第一行的字,即使你字不漂亮,看起來也會整齊。另外,我答題很重分點分項,在審題時我會盡量把我的分點分項作大綱式的整理,避免區塊式的作答,這也很重要~~所以重點在於"要讓老師看得清楚看的爽"+"答題答重點中的重點就好"兩個方針下再進行,老師一開心,分數自然高。基於上述處理方式,你寫字速度即使不快,也一定可以寫滿,如果寫不滿,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你看到不會的題目而且完全掰不出來,不過除非出到申論題型,不然都可以瞎掰一下!(PS:話說回來,重點不是要寫滿,而是以上兩個原則的掌握,如果你覺得你答題已經完整,不寫滿亦可,我就有碰過這樣的同學)
  2. 答題方面,多多看考古題吧,依題型不同會有很多變化,我簡單的說一下我自己實例題型的答法給您參考。看到實例題型重點在三樣東西,行為人、行為、被害法益(法條)~~行為人多數題型都很明顯,重點都偏重在行為()的判斷,如何判定這行為市刑法上的重要行為,這需要練習,所以請勤做考古題,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被害法益,被害法益的檢測重點在於法條架構的熟悉度,越熟悉,判斷的越快越精準~~這就是基本功的展現了~~所以視考題類型,我一開始可能會以"行為人"為在大標,再以"行為"為中標,最後可能論及的罪名為小標,例如: 行為人甲之罪責>甲之xx行為(可能有數行為)>該當何罪(可能有數罪)~全部討論完後給一個小結來討論競合~ 的模式,這樣也順便達到分點分項的效果了。至於內容的鋪陳,你可以去圖書館翻一下月旦法學教室第87-鄭逸哲老師所寫的"刑法實例題型的思維歷程與說明歷程"一文,內有很不錯的建議,我個人也是依照他的方法解題的(不涉學說,僅解題模式我很贊同)
  3. 如果你想看比較逼近真實擬答的考古題型,可以試試顏聖的刑法key題,這本能訓練你解題的反應與技巧,我隨便翻都三過三遍左右,很好讀,不過內容方面不盡贊同,但是不影響其價值。
  4. 我最後一年考試也是用視訊來補總複習,之前即使有去上課,也從來沒有與老師發生甚麼互動,我覺得如果純粹想知道自己答題技巧是否有進步,除了自行擬答後核對答案外,其實如果你答題經驗夠多,你就會自成一個流程,就像機器一樣,你在到達這種sop程序前,一定會經過許多的調整,調整到最後你會發現原來答題不過就是如此而已,萬變不離其宗,這時候你就應該要對自己的答題有自信,每個人的答題模式不可能一模一樣,重點在於如何體系化跟展現表達能力並且隱藏自己的弱點,依照上述方針,你會找到你的方向,雖不中,亦不遠矣!

如果有甚麼問題,歡迎來交流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Love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