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考後這段悠閒的日子,當然也會多看了幾本小說來讓自己盡量覺得自己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但推理小說在本質卻又帶有引導讀者製造心理上緊張的氣息,兩者表面上矛盾,但事實上對於注意力的移轉就是對原先事物的放鬆狀態,不是嗎?而也只有吸引人的佳作可以讓我深入其境享受書上那帶有危險氣氛的緊張氣息~~而東野圭吾先生的湯川學副教授系列推理小說正是個適例。


        其實我有想過些寫些其他作家的作品,但因為最近才看完『預知夢』讓我勾起對『偵探伽利略』的回憶,加上其他書籍的閱讀時點已經跟現在有些距離了,印象上可能沒那麼深刻清晰,所以避免濫竽充數的文章,我還是乖乖的寫剛剛讀完的書吧!


       『偵探伽利略』、『預知夢』有別於一般推理小說,雖然案件的發生同樣懸疑且離奇,但是重點在於創這這種狀態或環境的原因,這些原因多半圍繞在一般大眾能力所不及的科學上知識,以科學上的方式來創造讓一般人認為不可能的犯罪情狀,或是因為自然界的作用而產生各種離奇的變化!   作者運用了推理小說中最基本的元素,就是人們思考方式的漏洞或是能力不及而產生的無知,只是表現的方式是以科學來呈現~~但是看在讀者眼中,卻是新奇又好玩,不僅對於這些自然界的現象大感讚嘆,也對於作家別出心裁的案件設計大感佩服。


         個人非常欣賞『湯川學』這個作者塑造出來的角色,原因何在?我想是因為他的知性、冷靜、專業以及處理事情的投入感,讓我在閱讀中不由自主的被他吸引!   雖然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研究的對象不同,如果硬說我現在的處境,應該比較接近社會科學的領域吧~而犯罪亦是社會科學中所研究的一環!   神奇的是,研究自然科學為主要職業的湯川學副教授為何對於犯罪現象也可以照樣抽絲剝繭,揭穿犯罪黑暗的面紗?是否其實這兩種研究領域間其實那最基本、最重要的思考元素都是相同的出發點呢?雖然這問題很多前輩都有深入的探討~但是我學植未深,對於這類的知識非常淺薄,只能憑空想像而已~我個人認為,不論任何科學,理性思考與邏輯性、經驗法則等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而湯川學副教授就是對這些因子敏感度極高的人,而且以自身博學的知識,利用排除法、推演法以及許多我說不出來的法則,達到追求那唯一真理的目標,所謂懸疑的案件,也不過是自然界中的一個現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Love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