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龍安寺門票)


從金閣寺道外側的馬路上,搭公車可直達另一座世界文化遺產大雲山龍安寺‧從公車上可以看到車窗外慢慢的飄起小雨,大約經過兩、三站(很近),就到達同在洛北的龍安寺‧下車後我們決定在路旁的小店買了把傘,在小雨中漫步走在碎石子所鋪設的道路上,此時雨開始漸漸大了起來,我們很慶幸剛剛買傘的決定是正確的‧隨著沙沙的腳步聲,越過售票口後,在步道左側的鏡容池有如從畫中躍出的景色,樹梢泛紅的楓葉後方,是蓮花叢聚於湖上,白色的鷺鷥像是為了增添色彩般的存在,與湖面上千萬個漣漪相映成趣,美不勝收‧



(圖說:龍安寺入口)



(圖說:龍安寺鏡容池)


    在謀殺了許多底片(或是記憶體?)後,步上後方的參道進入龍安寺庫裡”(這裡被要求強制脫鞋),房子裡的木板踩起來超舒服的喔(質感超棒)!超想躺在上面睡覺的,進入屋子首先可以看到一幅很長的屏風字畫,並且有當心用火的標語(畢竟這邊都是木頭做的,一把火就玩完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越說要小心火,就越想玩火...在這裡可以看到坐落於房屋西側的白色庭院,名曰石庭,小弟我看到石庭旁邊坐滿了遊客在看著庭院中央,彷彿在等待著甚麼,還以為會有人出來表演哩!後來等了一會後發現不對勁,當下翻了一下簡介,原來這就是有名的枯山水造景….(恕小弟駑鈍….對於藝術方面真的有些不開竅)



(圖說:石庭-枯山水)


 


 


   而石庭的後方就是方丈,這裡的方丈是指屋子,裡面是大約有七十張榻榻米大的空間,藉由紙門分成三個大房間,紙門上有書畫,有一面紙門的書畫更是金碧輝煌(用金箔貼的喔),因為我對這方面實在不懂,所以也就不多做介紹啦!


 




 


跟著迴廊繞了方丈一圈後,就像是輸送帶似的被引導出了房屋,那時候還有點吃驚,想說就這樣結束了嗎?(還我門票錢!!) 當然,門票還是有價值的(只是對我這個莽夫而言價值少了些),我們繞著大池塘的周圍邊拍照邊嬉鬧的逛著,而且有了個重大發現,就是如果把照相機的綠色強化後,拍出來得景色更立體喔!



 



 


     出了山門後,發現已經過了下午一點多了啦!太可怕了~~~至少還有三個表定行程沒玩到吶!!  在外面的馬路邊向左邊走有一個公車站牌,可以到達我們下一個要去的行程北野天滿宮”!(其實沒那麼靠近,憑良心說應該要轉車),在這邊坐公車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就是在要下公車的時候,我突然找不到我的一日票(狂摸全身樣),結果我女朋友有聽到司機說不用驗票了,但是我沒聽到~~~這時我女朋友就開開心心的走下車,我還在掏著包包....結果車門就快速的關上,我就被載走了(似乎看到公車司機帽子下陰險的笑容)…..留下一臉愕然的我…..經過了一陣慌亂,我終於找到了我的一日券,及時趕在下一站下車,而且因為我的手機在日本不能使用,所以我們只好用走路的方式去尋找對方….弄得氣氛有點不高興(我女朋友高興得很,還哈哈笑)


 



 


 


 


我們在路旁的7-11買了些吃的小東西,一邊找路一邊吃我們今天的第一餐(seven的豆皮壽司,肚子餓的時候就跟牛排一樣美味)!~~大約步行了15分鐘左右,噹噹噹噹!!!~~~~~終於到達了北野天滿宮‧說明一下,北野天滿宮的主神是菅原道真,生於西元845年,在醍醐天皇任內曾任右大臣‧但因為在左大臣藤原時平的官場鬥爭下,被貶至九州太宰府,以至於客死異鄉;據說,在將菅公的遺體運回京城的路上,因為牛隻突然蹲伏下來,眾人便在當地埋葬了菅公(喂喂~會不會太隨便了….),這也是為何在天滿宮內都是神牛雕像的原因‧


 



 


 


 


於菅公死後,京都內便天災人禍不斷,且肇事者醍醐天皇與藤原時平周遭親信都有離奇夭折事件,想當然爾,菅公就被認為是作祟的根源!!此時朝廷正式宣布菅公為怨靈,但更為離奇的是,在一次拔旱對策會議中,突然有落雷擊中開會地點的清涼殿與天皇所在的紫宸殿,當場打死了數人,當然這種黑鍋也要給怨靈來背~~而由此後,菅公就從怨靈升等為雷神‧於西元959年,右大臣藤原師輔於京都北野增建神殿,並正式將菅公命名為天滿大自在天神,就此後,菅公神社也就被稱為北野天滿宮,而菅公也正式升等為天神等級人物!菅公是掌管學問、藝能的神明乃江戶時代所賦予的形象,而現在日本人則將菅公定位為掌管學問的神明‧而我們所來到的北野天滿宮,則是全日本天滿宮的總本社之一(另一個在太宰府)‧(參考茂呂美耶-平安日本,遠流出版社)



 



 


沿著參拜道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的牛(這點也跟文昌帝君很像耶!~都是跟牛有關不過不同的是,這邊的牛都是蹲著)而這些牛身上都套有圍兜兜或衣服,看起來很可愛喔!進入天滿宮後,我們準備參拜(尿尿、洗手、拍照與嬉鬧),但沒想到這邊參拜的人為數眾多,而且可以看到許多學生族也來這參拜,連投錢都要排隊喔!




 


 


在隊伍的前方可以看到一群穿和服的日本姐姐們,這時女朋友又再抱怨前幾天穿和服時應該要坐公車這檔子事….(好啦!下次來穿和服就坐公車總行了吧) 在祈求我的司法官口試與律師考試順利後,當然還是敗了幾個御守才離開摟!!~



 


 


這時已經快三點了(我的媽阿),所以只好刪減行程,火速前往壬生,進行我們這天最後一個景點的旅遊行程‧


 


   


       到了壬生,就會想到新選組”,就像到了廁所會想到有馬桶一樣(譬喻好像不是那麼妥當)...這個幕末最強的劍客集團啦! 而小弟我剛好又把司馬遼太郎的新選組血風錄仔細的讀過了一遍,而且本身更是神劍闖江湖漫畫的忠實讀者,所以這邊不來逛真的是說不過去!(話說小弟也很迷戀司馬遼太郎先生寫的宮本武藏,沒去一乘松真是此次的敗筆阿!)


 



 


走在壬生這稍嫌狹窄的巷弄中,平靜的氣息絲毫感受不出動亂幕末的殺意,首先在眼前出現的,是新選組屯所的舊前川邸,這裡面是販賣紀念品的地方,有許多作工精製的紀念品,尤其是新選組組員所穿的外掛,質感非常好,不過要價3萬日幣,實在買不下手….‧而在舊前川邸再過去一些,則是新選組遺跡八木邸


 


我們來到售票處買票時,發現一張票居然要價一千多日幣,但是會搭配一組麻糬與抹茶,並且全程均有日文解說(並且再三強調不懂英文),沒辦法,既然都來了,不進去看就太可惜了,硬著頭皮也要繳錢進去;入內後要先脫鞋子,並且禁止拍照,首先進屋後的玄關上方會發現有懸掛了幾把長兵器,建築物是年代久遠的日式木造房屋,而嚮導在這咕噥了一下(聽不懂他說甚麼),後來把我們帶到一間約十二張榻榻米大的房間,這邊聚集了許多遊客在聆聽解說,我們也就乖乖的站在後頭,解說內容大致上就是介紹新選組的主要幹部與新選組的由來、立場與事蹟,並且介紹他們嚴厲的家法(  除了切腹還是切腹~所有法律效果都是切腹!沒有其他途徑)…..其實我們都聽不懂,我因為事前有做功課,所以可以從他們的動作與語氣間了解大概是說些甚麼,但是我的女朋友就是甚麼都不知道了,所以我也一邊小聲的解釋給他聽,結果沒想到,那邊的嚮導居然看著我猛點頭,認為我日文很棒可以替他翻譯….我差點就要昏倒了‧ 新選組的屯所其實相當的小,而且二樓不能上去參觀,在木造的樑柱上,充斥著大大小小戰鬥的痕跡,彷彿與幕末的時光產生重疊,置身劍光與血墨揮灑的年代‧



 


參觀完遺跡,吃了麻糬與抹茶後(並且又瘋狂採購紀念品),轉身進入了一旁的壬生寺,壬生寺內有新選組的紀念碑與墓地,不過因為非常的小,所以逛了約三分鐘就可以出來了,不過這時也已快三點半了,我們必須坐公車回旅館拿行李後,再去京都車站坐新幹線往東京前進,於是這邊就是我們在京都四日自由行的最後觀光景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Love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