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熱田神宮參拜


(http://www.atsutajingu.or.jp/jingu/網站作的超棒喔!)




(上圖:鳥居與神宮)


        昨天才到過了三神器之一---八咫鏡所在,也是日本神社最高地位的伊勢神宮,今天馬上又要參觀以祭祀另一件神器--草雉劍--的古老神社,熱田神宮。宮內的神體是代表著武力的「草薙劍」,神宮裏更是供奉著代表權威和武力的神祗(天照大神、素盞嗚尊、日本武尊、宮簀媛命以及建稻種命),因此自古以來,對日本皇室而言,熱田神宮之地位與重要性僅次於伊勢神宮,也是日本最重要的神宮之一(日本三大神宮之一)。



         稍微有點童年的人大概都知道草薙劍這個不得了的高檔貨吧! 不論是漫畫、動畫、小說到電玩,都有它出現的身影,"它"還有另一個稱呼,叫天叢雲劍(威吧!),據記紀的記載,素盞鳴尊(天照大神之弟,是暴風雨之神)用計擊敗酒醉八岐大蛇後,在八岐大蛇的尾巴中發現「天叢雲劍」神劍(也有一說是素盞鳴尊以此劍擊殺大蛇)。


         素盞鳴尊將神劍獻給了姐姐天照大神後,天照大神將神劍作為皇位的象徵,在天孫降臨(日本天皇的始祖)時賜給了邇邇藝命(有xx命的~都是神格的表徵,只是日本的神有分很多等級)。日本武尊靠著神劍平定東國後,把神劍託付皇后的宮簀媛命。



        據記載,日本武尊在狩獵時遭受山賊以火攻受困,武尊以神劍剷除草樹來破解危機,因而將此劍改稱為「草薙劍」,日本武尊被襲擊之地則稱為「燒津」。之後,日本武尊前往討伐伊吹山的山神,但受到毒氣的攻擊,於三重縣龜山市能褒野駕崩。日本武尊駕崩後,宮簀媛命遵照日本武尊的遺旨蓋廟祭祀草薙劍。廟裡有顆楓樹,這顆楓樹自己起火後倒向稻田,火勢盛大,使稻田變熱,因此稱此地為「熱田」。據說這就是熱田神宮的起源。上述所說的神祉都是熱田神社的祭拜對象。(註)



        不過如果讀過日本歷史的人應該有印象,在源平戰爭中,平氏一族被源義經在壇之浦之戰壇ノ浦の戦い)擊敗後,平宗盛(平氏領導人)的外祖母一狠心就抱著安德天皇與草薙劍跳海~~從此草薙劍下落不明....。那觀眾們一定有個疑問~~那熱田神宮裡的那把是....。不過我想這不重要啦,反正進去神宮你也看不到劍,那就當他存在就好啦(說不定當初平家拿走的是贗品啦...)。



(上圖:這石頭的形狀像極了烏龜!)


        除此之外熱田神宮還是織田信長出師桶狹間戰役(日本最知名的以少搏多之戰)的誓師地點(傳說),想當年信長在此初次集結兵馬時,兵力不過兩千人,而且還是稀稀落落而來,但是據說信長在神前得到了吉兆,因而士氣大增! 最終擊敗有挾著兩萬五千兵力浩浩蕩蕩上洛的大名--今川義元(不論是正攻法還是奇襲法~這位號稱東海道一弓取的人頭總是拿到了),並割下其首級,從而改寫了整個日本戰國的歷史!!~很多人都認為這場戰爭簡直就是個奇蹟!信長方如有神助~~ 這麼一個傳奇般的歷史還不夠吸引人嗎? 信長為了感謝而贈與熱田神宮一道牆,就是下面會提到的信長壁。



(上圖:佐久間石燈籠,高達8公尺,是日本最大。佐久間大善亮勝之在海上遭遇颱風時祈求熱田神宮保佑因而得救,於是在1630年(日本寬永7年)時捐贈)


        要到熱田神宮,可以搭乘地下鐵名城線到神宮西站,出站後大概還要走個兩百公尺才能到入口處。熱田神宮的歷史相當的古老悠久,在日本第一部史書──“古事記”裏就有記載,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有聽說具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



        有神宮之處必有大樹,不論是明智神宮、伊勢神宮到現在的熱田神宮,都是被大小不同的森林所環繞,而裡面充斥著神木級的樹木,充分的展現神宮的份量!  熱田神宮雖位於名古屋市中,但有人形容這邊是程式中的綠洲,我想這一點都不為過。


         熱田神宮的鳥居樣式樸素但非常的雄偉且有質感(看來是用巨大的檜木造成)。發亮的白色道路上佈滿御砂利,每一下腳都帶著清脆的沙沙聲,好像試圖在洗滌人們心靈的污穢。就氣氛而言,相較於伊勢神宮的清靈脫俗,熱田神宮則有較為貼近民眾的感覺。



 


        再走向神宮本宮的路上,左手邊可以看到一個超大的大楠,上面綁著注連繩,我不禁聯想到黑山姥姥...(沒有不敬之意,相信此樹已被當地人神格化了),我想如果樹木有靈,那它一定也成精了....




(上圖:熱田神宮遍植古老的樹木。著名的包括;弘法大師親手種植樹齢千年的「大楠」、開花但不結果的「無果梅」(ならず梅)、受喜愛茶藝的人所喜歡的「太郎庵椿」等。) 


 


       再度穿越一座鳥居,前方就是我的最愛----買御守的地方!!~~這時我簡直就是殺紅了眼!~有御守蒐集狂之稱的我,豈能不瘋狂?? 



 (上圖:沿路上一直經過鳥居,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這次拍照不僅構圖很差,光線與顏色都抓得很爛!!更慘的是還沒有RAW檔可以調色...唉!)



(上圖:賣御守處)



       熱田神宮又被人稱為熱田祥宮,也有許多人選擇在此舉辦神前拳式(儀式),新人與家屬們身穿傳統服飾隨著神官繞行神宮,女巫忙進忙出的,好像已經習慣了觀光客投注於他們身上的眼光。不過在準備祭典的女巫都會配戴一種很華麗的頭飾,我覺得搭上紅白的女巫服真的好漂亮喔!(豬哥又出現了)



       這邊一般參拜也是對著本宮的方向拜,不會讓你見到神體(草薙神劍)的。從本宮出來後,可以看到有一堵不高的圍牆,如果你就這樣經過的話,那就太可惜啦!!~因為這可是織田信長贈送給熱田神社的土牆呢!



(上圖:神宮參拜處)


熱田神宮從近代以來就一直致力於使自己與伊勢神宮列為相同等級,但多次提交內閣會議卻均遭否決,據說是因為伊勢神宮反對(我想也是)。1893年(日本明治26年) 熱田神宮使用伊勢神宮式年遷宮時的古木材而建的新殿宇完工,可惜於太平洋戰爭的空襲燒毀。雖於1955年(日本昭和30年)10月重建,因為是新的建築物,沒被指定為文化遺產。




(上圖:信長璧是把土和石灰用油凝固後夾著瓦片的牆壁,與京都三十三間堂的太閤璧、西宮神社的大練璧並稱為日本三大璧。~~~日本真的很會搞這種噱頭!!)


      原本想再去"寶物館"參觀一下的,在這 1966 年建造的高臺式文化殿內的寶物館裏,收藏著約 4000 件的寶物呢!~~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它已經關門了>_<

         熱田神宮佔地約19萬平方公尺(有很多林地),以本宮及別宮為中心,另外有8座攝社及18座末社,是規模相當龐大的神宮,不愧有僅次於伊勢神宮之稱。這次行程倉促,別宮--八劍宮來不及進去看,御田神社、上知我麻神社與菅原社等攝社也都無緣參觀,只好留待下次。

     沒關係,寶物雖然沒看成,但是不能虧待了自己!~於是我們在神宮內的麵店吃了碗麵...還不錯吃喔!




 


        麵店旁邊就是著名的古蹟--二十五丁橋! 正當我們仔細的端詳古橋與池中的烏龜時,頭上一涼~~灰灰的天空突然下起豆大的雨滴,更巧的是...我們沒帶傘!!~所以我們只好再一路狂奔終結束了熱田神宮之行。





(圖上:名古屋最古的石橋,以二十五片石板所建成)



(上圖:參拜成功!?)


 


◆大眾運輸
・由JR東海道本線「熱田」站徒步8分鐘即可抵達。
・由名古屋鐵道名古屋本線「神宮前」站徒步3分鐘即可抵達。
・由名古屋市營地鐵「傳馬町」站徒步7分鐘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在名古屋高速「堀田出入口」下快速道路,約10分鍾即可抵達。


 


註:引用文獻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aichi/atsuta_temple.html


http://www.atsutajingu.or.jp/jingu/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6%B1%E7%94%B0%E7%A5%9E%E5%AE%AE


武光誠,日本神話圖解,商周出版


赤軍,血宴-織田信長,知本家文化事業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Love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